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  TCNN新聞  >  內頁

TCNN新聞

110年

01月11日

健保費率調漲 退休牧者無影響 醫院仍有壓力

【林宜瑩台北報導】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若安全準備金不足1個月,將進行調整費率的審議機制,經預估到2021年底,健保收支短絀將超過771億元,安全準備金也僅剩0.54個月,因此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在2020年12月31日宣布,健保費率將從現行4.69%調漲至5.17%。對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執行長林恩增表示,並不影響本宗在職或退休牧傳的基本福利。總會事務所行政主任白哲宏則表示,一定會配合政府政策,但因預算是事先規劃,仍須有所調整。

台灣實施健保制度25年以來,健保費率已經3次調整,第1次是在10年前調漲,第2次是在2015年調降,而這次是第二度調漲。陳時中表示,保費調漲後,受政府全額補助的126萬民眾(含低收入戶)保費負擔不受影響;他也保證,此次調漲後,健保費到2022年底不會調漲。保費調漲最後定奪仍將交由行政院裁定。

林恩增表示,由於本宗牧師、傳道師的勞健保,大多是以中會為投保單位,勞健保費用由教會全額繳交的比例高達97%,調整後教會聘1位牧者(平均謝禮以4萬2000元計)1年健保費約提高3000至5200元,勞保費率調為11.5%,勞保費1年約提高2500元,全年勞健保費共約增加5500至7700元。而退休牧者因為已經不用再繳交相關費用,因此本宗在職或退休牧者的福利權益並不會受到影響。

白哲宏則表示,健保費調漲是政府既定政策,也是全面性調整,總會事務所在下年度預算編列時,就已經有考量到,將健保費用費率以調漲方向規劃,只是萬一調整比例不足,可能會動用第二預備金來支應。

對醫護等員工數超過8500人的馬偕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而言,醫院經營者雖知政府健保費調漲勢在必行,也許在健保總額給付上,對各醫院款項申請不再有過苛的折扣,但在醫護各公會要求一定比例增員,以避免從業人員超長工時過勞,及健保總額給付制度壓縮營運獲利率下,健保費調漲除會增加醫院人事成本的支出之外,本宗醫院還要依總營業額一定比例對總會繳交負擔金,又要顧及醫院員工福利與權益,綜上所述的困境,也著實讓醫院經營者有苦難言。

因考量總會與衛福部都是本宗醫院的主責機關,根據某位不願具名的醫院經營高層表示,醫方對健保費調漲多持支持態度,甚至期望能將費率調漲至5.52%,這樣便能疏緩總額給付制度下的折扣壓力。然而他也指出,各醫院聘用的醫護專業人員投保薪資都比一般人高出許多,按雇主繳交比例,院方每個月付出調漲後的健保費雖不少,但相對於醫師、藥劑師、護理師等各職業公會爭取會員權益、要求醫院評鑑人力按比例增員,若院方相關福利或人力配置未能符合期待,恐怕更無法留住人才,未來人力成本也勢必大幅增加。

他表示,身為本宗的醫院需盡義務,依據相關組織章程、按總營業額一定比例向總會繳交負擔金,可是教會醫院也常擔負衛福部、地方政府衛生單位委託國內外醫療支援業務,這些看似有相當進帳,提升總營業額的收入,扣除營運成本卻很可能多是虧錢的,甚至某醫院還要奧援本宗相關醫護教育機構,這無疑又壓縮醫院獲利空間,在多方壓力下,醫院經營真的越來越困難。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Twitter share
  • #健保費率
  • #退休牧者
  • #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