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  TCNN新聞  >  內頁

TCNN新聞

111年

04月24日

嘉中主日學師資訓練 劉清彥談如何成為孩子重要他人

嘉義中會教育部4月23日在土庫教會舉辦2022年第一次主日學師資訓練暨校長會議,邀請眾教會主日學老師一同來學習。主講人是劉清彥(阿達叔叔),為電視節目《烤箱讀書會》、廣播節目《閱讀推手》主持人。

上午的課程,劉清彥透過自身經驗講述主日學老師成為孩子生命與信仰推手的重要性。下午的活動則是與土庫在地圖書館合作,藉閱讀繪本討論蘇格拉底對話模式對孩子的影響及幫助。

如何成為孩子生命和信仰的重要他人?劉清彥述說成長過程中,他遇見對他影響十分深遠的教會長輩,長輩的關心及陪伴,讓他度過生命中最困難的時光,有力量重新再站起來。現在他能夠成為主日學老師,也能將這份力量傳承給下一代孩子,說明重要他人對每個人的一生都有無法想像的力量。

劉清彥歸納重要他人的四個特質。第一是陪伴,不光是主日學教學時光中的陪伴,更在其他生活的時光中,認真陪伴孩子,關心他及幫助他,在孩子生命的重要時刻都能陪伴其身邊;第二是相信,幫助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且建立孩子的信心,讓他對自身有信心,相信自己做得到,能夠被肯定,也是被別人看重的;第三是視野,透過重要他人的鼓勵,孩子能夠提升自己到更高的境界,無論是課業、工作、生活,如同海倫‧凱勒因老師蘇利文的幫助,成為很好的見證;最後是勇氣,人一生當中一定會碰到難關及挑戰,這時候重要他人給予的勇氣,會讓孩子的生命有不同程度的翻轉。

 

土庫教會牧師許順德表示,劉清彥帶來的課程讓嘉中各地來的主日學老師有好的收穫。在許順德看來,重要他人不光是孩子需要,很多時候信仰也需要有這樣的角色,彼此扶持及幫忙,而陪伴、相信、視野、勇氣都是很好的方式及特質,使教會的生命更加成長。

下午的課程,劉清彥則是透過繪本閱讀,讓與會的家長及老師們了解給予孩子思考的重要性。他首先說明,繪本中最大的元素是圖畫,要先以畫面為基準,看見形狀、線條、顏色、構圖傳達的信息,圖像的影響力大於文字的敘述,而且可以帶出更多討論及思考。

至於蘇格拉底式對話,劉清彥表示,老師及家長能夠幫助孩子們在閱讀繪本後整理思考,不分對錯,接納不同的想法及回饋。老師們可以針對語意模糊不清的部分,尤其是關鍵字加以釐清,反覆跟孩子討論,把他們的言語整理出來。再來是透過了解規則,把想法與事件(繪本中的故事)做連結,讓孩子們生活中的語言、經驗可以有更多發想及接觸。最後是找出證據,帶領他們透過不同的觀點驗證自身的想法合不合適,孩子們就能對繪本信息有自身的理解及思考。

 

查看原始文章►https://tcnn.org.tw/archives/113652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Twitter share
  • #嘉義中會教育部
  • #烤箱讀書會
  • #閱讀推手
  • #陪伴
  • #相信
  • #視野
  • #勇氣
  • #土庫教會牧師許順德
  • #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