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  TCNN新聞  >  內頁

TCNN新聞

111年

04月24日

檢視宣教 原民教會教育事工與資源調查

去年11月舉辦原住民教育分區座談會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進一步於該月底發起「原住民教育事工相關資源調查」,旨在瞭解目前各地原住民教會整體信仰教育狀況與資源;經過資料收集與整理,目前統計結果都已出爐,總會原宣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牧師也在日前舉行的中會/族群區會總幹事事工研討會中分享結果,呼籲總幹事們回到中會/族群區會後可以進一步分析、研究,檢視各自的教會事工現況。

Rii Taljimaraw在4月21日受訪時談到,2014年時也曾有發起類似的問卷調查,當時主要著重主日學,而這次則是包含教會團契、查經班、門徒訓練、輔導課程等相關題目,屬於教會教育整體概況調查;不過她坦言,因為是首次使用SurveyCake製作問卷,有些題目設計不夠精細,且最終問卷回收率約只有68%,或許無法真正、完全呈現台灣原住民長老教會的處境,但還是期待未來可能每2年進行1次調查,讓各中會/族群區會藉此看見自己的發展情形。

Rii Taljimaraw分享幾個數字:這次問卷裡,教會區域分成原鄉、平地鄉鎮和都市,其中都市是指「直轄市」,平地鄉鎮則是「其他鄉鎮縣市」,在教會規模上,占比最高的是31至69人堂會,佔總數43.1%,其次為30人以下支會,佔總數24.6%,接著是70至149人堂會,佔總數20.7%。

88.7%教會有兒童主日學,卻只有約68.7%教會使用本宗教材;緊接著,有75.5%教會有青少年團契/小組;但到了「社青團契/小組」,只剩35.8%,若從比例上來看,原鄉教會34.2%、平地教會25.5%、都市教會48.6%,可以看出現代社會人口流動的趨勢。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有43.5%教會有查經班,44.2%教會有門徒訓練,而針對負責關心與陪伴青少年、社青的輔導們,僅有19.4%教會投入相關培訓;Rii Taljimaraw也提醒,數據呈現如此,但查經、門訓和培育的深度與程度,也沒辦法只靠「有或沒有」及「次數」就看出來,或許未來可以加入「時數」等統計增加參考性。

Rii Taljimaraw點出,統計數字確實可以幫助教會認知到所推動的事工有哪些需要省思、調整之處;過去她在地方教會牧會時,也會在和會手冊裡呈現近3年各項數字變化,讓弟兄姊妹們意識到教會發展情況;若沒有數字為依據,很容易僅憑「想像」來規劃,也容易陷入「自我感覺良好」。Rii Taljimaraw相信,這些統計結果還是需要回到中會/族群區會和地方教會去深入檢視,「由下而上」推動改變,總會則能夠提供相關資源。

 

查看原始文章►https://tcnn.org.tw/archives/113675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Twitter share
  • #原住民教育分區座談會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
  • #原住民教育事工相關資源調查
  • #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
  • #統計
  • #省思、調整
  • #想像
  • #自我感覺良好
  • #「由下而上」推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