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  TCNN新聞  >  內頁

TCNN新聞

111年

05月03日

鹽光論壇 認識彌迪理牧師一生為台灣的故事

由旅澳台人成立的鹽光論壇,5月2日晚上邀請新竹聖經學院院長阮介民牧師,以「竹聖的築聖之路-彌迪理牧師(Dan Beeby,1920~2013)及台灣民主抗爭之路」為題分享;阮介民說,他一生離菸最近、且把兩條黃色長壽菸放在自己旅行箱,是在2002年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前往英國,因為曾來台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草擬及發表的英國宣教師彌迪理非常「哈」那味。

阮介民說,1972年3月4日,他跟著父親搭火車前往台南火車站,在滿滿人潮的站台上看見大家跟一群「阿豆仔」(外國人)依依不捨道別,那時才6歲的阮介民只知道父親跟一位彌牧師講了很久的話;後來他才知道,因為彌迪理等好幾位外國宣教師被當時國民黨政府逐出台灣,只因為彌迪理1971年參與了PCT《國是聲明》草擬及發表。

1972年3月2日,PCT在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為彌迪理宣教師舉行送別禮拜,3月4日在台南火車站的月台上,他父親用台語與彌迪理牧師交談,彌牧師還用手摸摸他的頭,阮介民還記得,當時因為人實在太多,列車還因此延誤發車,在發車前大家也一起唱聖詩;他印象最清楚的,就是唱《再相會》詩歌時,大家都熱淚滿盈、依依不捨跟車上宣教士們揮手道別的畫面。

阮介民回憶,2002年,他為了傳播事工代表總會、前往英國伯明罕跟當地教會請安報告,行前他與彌迪理通電話時,「你什麼都不用帶,只要……」彌迪理欲言又止,「我知道要帶什麼。」阮介民話音未落,「記得帶兩條。」阮介民表示自己人生第一次買菸,而且是一次買兩條黃色長壽菸,就是為了彌迪理宣教師;阮介民點出,會抽菸的外國宣教師很平常,彌迪理不但是牧師,還是一位舊約神學家。

 

由於鹽光論壇的與會者不少比例是中國基督徒,因此阮介民特別介紹彌迪理的生平:彌迪理牧師1920年出生於英國約克夏(Yorkshire),獻身基督軍、拒當英國兵,因受和平主義思想影響免於受徵召參戰;看親友喪生在戰爭中,他認為自己生命是被饒赦的(spared),所以應付出才有意義,便決心成為宣教師。1946年,彌迪理受派到中國廈門,1950年改派到台灣台南,1965年在紐約協和神學院獲得博士學位;1970年,PCT退出普世教協(WCC),他在1971年參與PCT的《國是聲明》之草擬與發表。

1972至1986年,彌迪理回國擔任Selly Oak College的舊約老師,1981至1986從聖安德烈學院(St. Andrew’s Hall)院長職退休;1986年協助已故宣教學大師牛畢真(Leslie Newbigin)推動「福音與我們的文化」,1992年3月29日黑名單解除,彌迪理也是當時被逐出的宣教士中最後一個回到台灣的;1992年11月21日,他的妻子Joyce逝世;1999年彌迪理出版《聖經與宣教》(Canon and Mission),2013年3月18日逝世。

阮介民也朗讀《國是聲明》,事實上,也是彌迪理將該聲明翻譯成英文發送至普世教會機構;後來,包括美國國務院、天主教羅馬教廷都來信,甚至當時國民黨執政的行政院內政部還發函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聲明已超過宗教範圍,未來須事先徵得該部同意」。在聽完阮介民介紹彌迪理一生為台灣的事蹟後,鹽光論壇成員紛紛表達感動與欽佩,對PCT經歷戒嚴時期的歷史更充滿興趣,紛紛表達還會邀請阮介民前來分享的期待。

 

查看原始文章►https://tcnn.org.tw/archives/114296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Twitter share
  • #鹽光論壇
  • #竹聖的築聖之路-彌迪理牧師(Dan Beeby,1920~2013)及台灣民主抗爭之路
  • #阮介民牧師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
  • #國是聲明
  • #彌迪理宣教師
  • #中國基督徒
  • #普世教會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