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  TCNN新聞  >  內頁

TCNN新聞

112年

03月06日

台灣民主防衛聯盟建網站 深化台灣史教育

台灣民主防衛聯盟於今年2月10日成立,而且是由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號召成立,宗旨在於集結台灣台派民間團體,以及關心國是的人士,以跨世代、跨單位的合作方式,互相支援,縱橫連結,擴大並強化保衛台灣的力量。有兩個努力方向,其一,在於深化民主與自由的價值,提升公民教育,促進台灣安全;其二,在於推廣台灣史知識,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台灣史。

台灣民主防衛聯盟是由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公民團體代表等組成,共同發聲,並積極行動以成立「台灣放送」網站,回應國內面臨的挑戰,尤其是藍統勢力結合中國進行認知作戰的挑戰。

周婉窈在3月4日受訪表示,有歷史才會有國家,台灣歷史對國家認同的影響甚大,然而,在過去的歷史教育中,台灣史被忽略、扭曲或被刻意省略,這讓很多人對台灣的歷史和文化知識嚴重缺乏,這也導致了對台灣的認同危機。她比喻如果日本人從小學到大學,歷史教育只有中國史沒有日本史,語文教育沒有日語只有華語,還不准講日本話,肯定會有許多日本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此即是台灣超過半個世紀沒有台灣史教育的結果。

台灣的國中教育開始有台灣史是在1997年,高中的歷史教育開始有獨立一冊的台灣史是在2006年,後者距離國民黨政權開始統治台灣的1945年,超過了一甲子歲月。換言之,現在台灣人沒有讀過台灣史的人數,大於有讀過的人數約略是4倍,而且沒讀過台灣史的這些人掌握台灣社會的資源,所以推動台灣史,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教育非常重要。

因此,台灣民主防衛聯盟希望透過推動台灣史教育,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歷史和文化,並進一步深化對台灣的認識和認同。該聯盟已開設「台灣放送」網站,以提升公眾對台灣史的關注度和認知水準。

台灣放送在2月26日凌晨,正式公開,即刻受到了各界的廣泛關注。周婉窈表示,透過GOOGLE搜尋台灣放送,搜尋結果的排序在起初時候是第7頁,一度前進到第一頁,目前在第2頁,期待台灣放送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歷史,並且進一步加強對台灣的認同感。

周婉窈指出,不可否認中國進行對台灣的認知作戰非常厲害,不僅嚴重干擾台灣政治局勢,也針對台灣史,甚至已經掌握了相當程度的解釋權,因此,必須要有所作為去因應。台灣民主防衛聯盟的宗旨,她概要說明,是要做為台派團體的平台,匯集互通資訊、推廣台灣史知識,並且深化公民教育;由於中國與台灣島內的藍統勢力長期有系統地扭曲台灣史,以利於統戰,所以推廣台灣史知識、深化公民教育等工作刻不容緩;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若無法深化,台灣的未來岌岌可危。

她進一步指出,藍統勢力現在用民主方式要消滅台灣的民主,用自由方式企圖沒收台灣的自由,也從選民結構就可以看到黨國遺緒力量依然不小。這是過去黨國教育長期種下來的生態結果,以至於台派想要擺脫舊體制、建立新國家相當困難,但是困難不是放棄的藉口,我們沒有悲觀的餘地,反而要更努力。

 

查看原始文章►https://tcnn.org.tw/archives/159524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Twitter share
  • #台灣民主防衛聯盟
  • #台灣大學歷史系
  • #民間團體
  • #台灣放送
  • #台灣史